星期三, 12月 26, 2007

獨立媒體三周年

一早已預知十二月必會是忙到發瘋,連同外遊的心情都會因此而不能豁出去(例如不能隨時回程的時間)。回來後,人還未理順過來,就不斷為獨立媒體三周年及香港社會論壇二零零七積極籌備這個星期幾個論壇終於來臨了,最近的大規模生產,覺得自己簡直可以成立一個論壇籌備公司,如果大家想攪論壇,可以找我,哈。

上星期六,是Inmedia的離線沙龍,在我們強勁的宣傳攻勢下,來了廿來位朋友,其中部份是我們特意請來的另類媒體的朋友:影行者、《字花》、《月台》、《众獨》、開台等。其實攪這個討論會,就是為一個運動,或者是為運動建立一個轉折,過去的討論會十居其九點九都會只是流於吹水會,尤其是社運圈的討論會,大家自我中心的傾向往往只會令一個可以對話的機會變成自說自話的場合,因此同語言的對話甚至是更進一步可以延續之合作更變為不可能。

而這一次離線沙龍,主要的想法創始人是我和周,其實在零三年前後,香港出現了不少另類媒體,當中網台似乎經驗比較大的起跌,當中人民台的關閉是令我最為覺得可惜的,有說影行者另類出版Inmedia多多少少都有讀者的重疊性,但網台真是另一個天空。字花月台众獨近年的出現,又是突破。而影行者更是媒體仲入社會運動的典範。

同我平時一樣,思緒總是跳來跳去,還未講到當日情況,再講。

以下是我和周合作的結晶宣傳稿(平時太少寫野,這特別彌足珍貴)

我們的獨立媒體——三周年


一)離線沙龍:媒體任務——在自由民主倒退的路上

不 少不同形式的另類、獨立、小眾媒介其實大家身邊或街角巷尾一直運作,你自己也可能是搞手之一。可曾想過我們的另類是對抗主流媒介的什麼?資源缺乏、發行困 難的生存條件,是一種劣勢,還是某種具批判或顛覆意義的「自主」特徵?「獨立性」對這群不同媒體又是否有意義?究其竟,沒有自我定義一個集體身份的需要?

推 動對主流媒體有對抗性的另類媒體運動,對象是什麼人、參與者是什麼人、與主流媒體的關係、激進性在哪等等的問題,應唔應該問點樣問問完次後點樣做,都是這 個可能是首次以「另類媒體運動」作為旗幟的離線沙龍希望激起的浪花。邀請不同領域及形式的自辦媒體出場,大談連結及集體力量!

日期:十二月廿二日(六)(即黎緊星期六呀!!)
時間:下午二時半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樓
嘉賓:鄧小樺(《字花》編輯)、花苑(《月台》美術總監)、李維怡(影行者成員)、王岸然、大腦電波(開台成員)、梁錦祥(my radio台長)、yvette(粉紅a)、jan(《众獨》編輯);當然仲有香港獨立媒體網的朋友啦!


二)來!看香港另類媒體力量!

這 不只是獨立媒體(香港)或者香港獨立媒體網的三周年,而是歷來獨立力量大晒冷Festival!縱面穿透近二、三十年的異議及小眾媒介、橫面覆蓋近年生氣 勃勃的各個自主出版、網台、錄像制作單位。另有郭達年及陳智德,論數十年來獨立音樂自主出版如何介入文化社會政治變革的大潮;網台my radio更會進行網上直播!嫌主流傳媒唔好睇,就要一齊來參與另類媒體!

日期:十二月三十日(日)
時間:下午二時至七時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樓

標籤: ,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