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5, 2008

台灣之行紀事之二


自從雲南之旅,就愛上了獨行,這次也刻意孤獨,幻想著雙手插袋獨步街道,在新竹、南寮、大溪、鹿港、三義等,獨行了三天。

又是因為自己太心急的原因,只是三天的時間已去了這麼多地方,散步本應是輕鬆自在的事情,都被我攪得變成如百萬行,三天的步行都得大汗淋漓,仍是雙手插袋仍是獨步街道,沒有浪漫瀟洒,卻擁有一個人的自在。這個有質素的攰在回到台北後就終止了。

西藏
在早前台灣NGO交流之夜認識的幾位公督盟的朋友,後來和其中一位開始在網絡上聊天,他為人簡單直率,因此很快就熟絡起來,這次去到台灣亦多得他讓我借宿於他家,因此我也說不如到公督盟當兩天志工吧,當是交流也好,邊工作邊玩也好吧。
我離開香港去台灣的時候,正值西藏人民為紀念四十九年前百萬婦女包圍布達拉宮保護達賴喇嘛安全的日子,
去到第一天,其實那時民進黨已開始講今日西藏就是明日台灣的說法,亦開始了每晚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仍然拒絕稱之為自由廣場)的集會。那一天,陰差陽錯就跟他們大伙兒吃飯啦,一位「大佬」輩的人就問我們在香港有否支援西藏的活動,據我臨離港前的消息都沒有辦有關的集會,而我好驚訝她竟然會對此覺得驚訝!雖然我認為對藏民的鎮壓需要我們有更多的了解和提出至少不是屠殺的正義聲音,但在那時正值是大選前夕,而首先高舉支援西藏聲音的是民進黨,她帶出的恐懼就是今天的西藏就是明天的台灣,說兩者都是面對民族自決的道路上,不錯,但似乎相同點只在這一點而已,不論種族、宗教、歷史背景也不盡相同,而民進黨在這個時候振臂高呼,每一晚都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攪晚會,很難令人不以為這不是選舉的炒作吧。

我去的那天是有一位朋友載我去的,去到發現兩個截然不同氣氛的集會在進行中,一個是在前「大中至正」牌坊下的集會,大概數十人左右就盤坐在帳篷下,幾個身穿喇嘛服裝的人就坐在前方,其中一些人拿著示威牌,圍繞著帳篷的都是色彩鮮艷的風馬旗,在帳篷的前面就是大幅Free Tibet的橫額和燈飾的裝置,拿著相機,不想拍攝(因此這文章的照片都只是在網絡上的),如在大昭寺門口,不想彷彿消費著別人的信仰(其實這只是一個怪想法,並沒有理性的分析)。再走到廣場的另一端,那邊飄揚著不少雪山獅子旗,那天正是在辦一個廿四小時的聲援西藏音樂會,台下大概一百人左右,還有幾個青春美眉在場中售賣印有雪山獅子旗的T Shirt,而台下一些人穿著這些T Shirt、隨著HipHop的拍子舞動身體,原來西藏在台灣的「潮」會是這樣子。

我不知道為什麼同是支援西藏的議題會分開兩個不同的集會,但這兩個集會都同樣地令我覺得不是味兒,有友人直說這純粹是消費和選舉操作啦,其實我心中情願不相信在這個時期的支援行動只是選舉的原因,如我後來跟那位「大佬」說的,希望選舉後,他們仍會繼續去了解西藏多一點。

在台灣不同背景的媒體,都異口同聲就中國政府「暴力鎮壓」,回到香港後看電視,才發現那麼的不同,香港媒體固然常用來自中央台的片段啦,而且就直接把抗議稱作「暴亂」。台灣的是缺乏思索的同情,香港是沒有思索的成中央喉舌,我們可有機會聽過來自西藏人民的聲音?

標籤: ,

1 Comments:

At 28/4/08 1:2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你最後所言,應追求可能是一把西藏的聲音:為何騷亂(或曰起義)?引發点抑或目標我們都無地自容地不清不楚。

吊詭是:不論同情西藏抑是成中央喉舌,台灣和香港其實是一丘之貉,都在眼中消失了你指向西藏主體,只在事件中看見自己的倒影,是典型的自戀,分別是:一個從中看見反抗的應然,另一則是馴服的應然。

今次不錯,真的寫了之二,還如此長篇,由個人獨行到紀事,紀事都切中了問題的要害了,但個人呢?會有之三嗎?

 

發佈留言

<< Home